当前位置:首页 > 病种导航 > 皮炎

滥用激素,小心脸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

发布时间:2023-06-13 09:11:58来源:昆明皮肤病专科医院
今日坐诊专家: 王医生 郭医生 邹医生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专科) 预约

激素依赖性皮炎是长期外用糖皮质激素后,一旦停用就会出现的炎性皮损,如果继续使用就会加重症状的一种面部皮炎。

激素依赖性皮炎常见表现:
长期外用皮质类固醇激素,皮肤出现黑斑、皱纹、酒糟鼻样皮炎、痤疮样皮炎、皮下弹性纤维断裂导致皮肤松弛、毛细血管严重扩张、微小血管弥漫性扩张等情况。尤其是在遇冷热等刺激后皮肤发红、发痒、发胀、敏感性增高、早衰、毛孔粗大、异常增多增粗的汗毛等现象。

长期使用激素除了会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外,还有以下这些副作用。

长期使用激素的副作用:
1.皮肤变薄
局部长期外用激素,角质形成细胞增殖受抑制。导致透明角质层颗粒形成减少,最终使角质层变薄。
真皮变薄是由于糖蛋白和蛋白聚糖的粘弹性变化使胶原的原纤维间粘附力减弱,胶原合成减少,使蛋白质、脂类合成减少而使表皮变薄。表皮屏障功能受损致经皮水分丢失增加,皮肤对外界刺激的敏感性增加。
2.色素减退
由于角质层的层数减少,迁移到角质形成细胞的黑素减少,引起色素减退。
3.血管显露
由于血管壁的胶原纤维间粘附力减弱可导致血管变宽,真皮胶原的消失而导致表面的血管显露。
4.痤疮样皮炎
激素能使毛囊上皮退化变性,导致出口被堵塞,出现痤疮样皮疹或使原有的痤疮加重。
5.毛囊炎感染
因激素的免疫抑制作用,可使局部感染毛囊发生感染和原发毛囊炎加重。

激素依赖性皮炎注意事项:
1正视皮肤问题,不盲目使用功效性化妆品
2不要乱涂药膏,皮肤有问题去正规专科医院就诊
3不要皮肤状态稍有好转,就急着化妆
4日常硬核防晒、多运动、促进新陈代谢有利于皮肤修复
5减少食用过辣过甜油腻的食物,多食用新鲜的瓜果蔬菜
6使用保湿类护肤品。增加角质层含水量及修复皮肤屏障

为给予激素依赖性皮炎、敏感性皮肤患者提供更为科学有效的修复方法,满足社会大众的治疗需求,我院邀请激素依赖性皮炎全国排名首席专家、西京医院皮肤科主任张海龙教授在院成立“张海龙激素依赖性皮炎、敏感皮肤名医治疗工作站”,致力于为我省敏感皮肤、颜面皮炎的规范化诊疗向专科化、专业化发展的方向迈进,为患者提供更为规范、高效的诊疗保障。

昆明皮肤病专科医院开院于1994年,集医疗、科研、教学、制药于一体;贯彻“名医、名科、名院”的发展构思,现有本省副主任以上职称专家22人;每周末均开通北京、上海专家门诊,柔性引进协和、西京、北京中日、清华附一院、上海九院等高端医疗专家12人;15种自研、自产皮肤专药全部纳入医保名录....[详细]

备案号:滇ICP备1600222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