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种导航 > 皮炎

为什么皮炎患者在冬季会病情严重?

发布时间:2024-01-18 13:48:31来源:网络编辑
今日坐诊专家: 王医生 郭医生 邹医生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专科) 预约


南方的冬季无法欣赏到白雪皑皑的美丽景色,取而代之的是刺骨的寒风。对于许多皮肤病患者,特别是特应性皮炎(AD)患者来说,冬季成为了他们最煎熬的季节。门诊的数据显示,每年冬季,AD患者的就诊人数都会明显增加。
 
那么,为什么冬季会加重AD的症状呢?对于AD患者来说,如何在寒冷的季节里更有效地护理皮肤,更有针对性地治疗与缓解AD症状,改善皮肤干燥的情况呢?为了解答这些问题,我们将在这篇文章中进行深入探讨。
 
特应性皮炎(AD)是一种慢性、复发的炎症性皮肤病。由于患者常伴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其他特应性疾病,因此,AD被认为是一种系统性疾病。其主要症状为剧烈的瘙痒,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季节与AD症状之间存在明确的关联。在冬季,由于气温低、空气湿度小、紫外线照射强度弱,这些因素都会对皮肤屏障功能产生负面影响,导致皮肤干燥、瘙痒、皮炎等症状的出现。
 
首先,低温会降低皮肤的水分和脂质含量,同时也会影响皮肤屏障损伤后的自我修复速率。其次,空气湿度小会进一步增加皮肤经皮水分丢失的速度,使皮肤变得更加干燥。皮肤失去正常的延展性,更容易受到机械压力的影响,从而加重皮炎的产生。最后,紫外线强度低也是冬季气候特点中较为重要的影响AD症状的因素。金黄色葡萄球菌一直被认为是加重AD病情的重要因子。有研究表明,冬季AD患者皮肤表面的金葡菌数量明显增加,可能与紫外线强度下降有关。此外,已有许多研究表明,出生在冬季的婴儿患AD的概率更高。部分AD患者采取“季节疗法”,即在冬季通过改变居住环境,选择去纬度低、空气湿度大的地方居住,可以有效改善AD的症状。这些结果均证实了冬季是增加AD发作的危险因素。


 
那么,在冬季,AD皮肤的护理和治疗要点有哪些呢?保湿是AD治疗的基本和关键步骤,尤其在冬季,保湿更为重要。在冬季,AD患者本身脆弱的皮肤屏障功能会进一步下降,皮肤干燥问题更加严重。因此,适度减少沐浴频率,增加保湿剂的使用次数和用量,可以提高皮肤的含水量。此外,保湿剂的剂型选择也很重要。在冬季,建议优先使用质地更粘稠的霜剂,因为它们可以减少皮肤的经皮水分丢失,锁水保湿效果更好。

因为前者可进一步减少皮肤的经皮水分丢失程度,锁水保湿效果更佳。


皮肤病属于形态学疾病,
现临床已细分为3000余种
而大多数症状与皮损表现又十分相似,
很多患者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皮肤科每位医生均有自己专攻的方向,
自身前往医院就诊,却不知道挂哪个科?
或者找哪位专家?
 
别急,昆明皮肤病专科医院自2021年开始,已陆续成立11个专病工作站及特色门诊,泛发/疑难的皮肤疾病都能让你找到对口的国内一线名医!点击此处,与名医咨询、专家挂号。



                        点击下方,进一步咨询!

昆明皮肤病专科医院开院于1994年,集医疗、科研、教学、制药于一体;贯彻“名医、名科、名院”的发展构思,现有本省副主任以上职称专家22人;每周末均开通北京、上海专家门诊,柔性引进协和、西京、北京中日、清华附一院、上海九院等高端医疗专家12人;15种自研、自产皮肤专药全部纳入医保名录....[详细]

备案号:滇ICP备1600222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