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种导航 > 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4-01-22 09:48:57来源:网络编辑
今日坐诊专家: 王医生 郭医生 邹医生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专科) 预约


一、皮肤瘙痒症的定义及发病原因
皮肤瘙痒症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其主要特征为皮肤瘙痒,但无原发性皮损。这种病症通常与抓痕、血痂、色素沉着和苔藓样改变等继发损害相伴随。皮肤瘙痒症在皮肤科临床上相当常见,尤其是女性患者多于男性,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也有所升高。流行病学研究表明,65岁患者的发病率为12%,85岁以上患者则高达20%。

皮肤瘙痒症的病因多样,主要包括皮肤干燥、药物过敏、衣物刺激、生活习惯、居住环境、某些系统性疾病以及神经精神因素等。特别是在冬季,气温降低导致皮脂腺和汗腺收缩,分泌和排泄减少,从而诱发皮肤瘙痒。


二、皮肤瘙痒症的临床表现
皮肤瘙痒症患者可能会出现全身或局部的皮肤瘙痒。瘙痒部位在挠抓后可能导致皮肤破损,形成血痂、色素沉着或减退,甚至继发感染,如毛囊炎、淋巴管炎等,后期可能遗留瘢痕。

三、皮肤瘙痒症的高发人群
1.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皮脂腺和汗腺逐渐萎缩,油脂分泌减少,导致皮肤干燥,从而引发瘙痒。
2. 生活不规律、过度劳累、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的人群:这类人群容易患上皮肤神经官能症,进而诱发皮肤瘙痒症。
3. 慢性病患者:患有糖尿病、黄疸、肝肾功能不全等慢性疾病的人群,也可能出现皮肤瘙痒症状。
4. 干性肤质的年轻人:皮肤敏感、角质层薄以及皮肤严重缺水者,也容易遭受皮肤瘙痒的困扰。

为了缓解皮肤瘙痒症的症状,患者应遵循医生建议,进行适当的治疗,同时注意调整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作息和心情,以降低病情恶化的风险。


昆明皮肤病专科医院自制剂--止痒酊
止痒酊是昆明皮肤病专科医院老一辈专家经过多年临床经验总结、凝练、研发、生产而成,该药成分安全,具有舒缓、止痒、杀菌等功效,常被用于真菌感染、蚊虫叮咬、皮炎等引起的瘙痒,且已纳入医保。
点击此处,即可预约专家!


                                  点击下方,进一步咨询!

昆明皮肤病专科医院开院于1994年,集医疗、科研、教学、制药于一体;贯彻“名医、名科、名院”的发展构思,现有本省副主任以上职称专家22人;每周末均开通北京、上海专家门诊,柔性引进协和、西京、北京中日、清华附一院、上海九院等高端医疗专家12人;15种自研、自产皮肤专药全部纳入医保名录....[详细]

备案号:滇ICP备1600222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