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种导航 > 痤疮

一不小心就脸红?玫瑰痤疮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23-05-31 17:27:39来源:昆明皮肤病专科医院
今日坐诊专家: 王医生 郭医生 邹医生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专科) 预约

如果再见不能红着脸,那可太好了!如果总是一不小心就脸红,那你可能被玫瑰痤疮盯上了!

玫瑰痤疮听起来好听,但是带上痤疮两个字,你就该知道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玫瑰痤疮是指拥有“玫瑰”颜色一样的面部潮红和红斑,有丘疹、脓疱的皮损出现,常伴有干燥、紧绷、针刺、瘙痒、疼痛感。

根据皮损的不同,玫瑰痤疮可分为4种亚型。

一、红斑毛细血管扩张型
表现为面部中央阵发性潮红和持续性红斑,多种因素可诱发,包括辛辣食物、酒精、情绪压力、某些药物或更年期等。颊部和鼻部也有明显的毛细血管扩张,伴有瘙痒、烧灼感。
二、丘疹脓疱型
在持续性红斑基础上出现炎症性小丘疹和脓疱为特征,通常不累及其他区域。
三、肥大增生型
面部多部位可能累及,其中鼻部受累最为常见,也就是俗称的“酒糟鼻”。
四、眼型红斑
最常见眼部的症状是眼干、发红、异物感、瘙痒不适。还可能出现视物模糊,对光线敏感性增高,伴有刺痛和灼热的症状等。

玫瑰痤疮日常如何护理?

1.保湿
使用保湿护肤品以保护皮肤的屏障功能,选择护肤品时最好咨询医生,避免化妆,慎用各种彩妆。
2.降温
通过冷敷减轻因毛细血管扩张引起的局部红肿发烫、瘙痒等症状。
3.抗炎去红
导入含有抗van成分的产品,可以减少由于长期毛细血管膨胀和破裂而引起的局部红血丝和浮肿。
4.修复
缓解干燥、刺痛、灼热等敏感症状,而且能减轻阵发性潮红等。
5.适当洁面
选择成分温和无刺激的洁面,在皮肤出油的时侯使用一下,水温不宜过高或过低,清洁面部动作要轻柔。
6.防晒
风吹日晒也是造成“玫瑰痤疮”的原因之一,日常物理防晒打伞或者戴帽子、佩戴太阳镜,避免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
7.注意饮食
清淡饮食、忌烟酒及咖啡或过冷过热饮食,避免辛辣、油腻、刺激等食物。
8.充足睡眠
保证充足睡眠,作息规律,避免熬夜。

通常玫瑰痤疮可联合内外用药治疗,配合物理治疗效果更好:

 ● 黄红外光:适用于急性肿胀期。舒缓镇静、提高肌肤免疫机能、降低皮肤敏感度,增加毛细血管韧性。
 ● 强脉冲光(IPL):缓解红斑,改善毛细血管扩张等症状。
 ● 595脉冲染料激光修复治疗:适用于慢性红斑期。祛除红斑、红血丝,修复皮肤屏障。

皮肤科专家提醒:长时间戴口罩不利于玫瑰痤疮的恢复,患者要适时让肌肤呼吸,避免化妆和使用厚重粉底,加重肌肤负担。当症状没有好转时应及时治疗、规范就医。

昆明皮肤病专科医院特设痤疮专科,由20~40年以上痤疮诊治经验专家亲诊亲治。果酸焕肤、光子嫩肤对于治疗轻度痤疮和痘疤能由内而外促进皮肤恢复青春状态,消除肌肤瑕疵,具有促进胶原蛋白再生有优秀的疗效。它们因治疗安全性高、副作用小、疗效明显,因此受到众多“战痘士”的追捧。

此外,昆明皮肤病专科医院针对痤疮还专门引进美国超脉冲二氧化碳激光治疗仪、英国光动力消痤混合光祛痘治疗仪等10余台消痤皮肤管理系统,轻度、中度、重度痘肌患者都可以根据自身皮肤状况及需要选择适合的治疗仪器设备。
 

推荐专家
 

昆明皮肤病专科医院开院于1994年,集医疗、科研、教学、制药于一体;贯彻“名医、名科、名院”的发展构思,现有本省副主任以上职称专家22人;每周末均开通北京、上海专家门诊,柔性引进协和、西京、北京中日、清华附一院、上海九院等高端医疗专家12人;15种自研、自产皮肤专药全部纳入医保名录....[详细]

备案号:滇ICP备1600222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