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种导航 > 鱼鳞病

鱼鳞病无法根治?如何治疗?

发布时间:2023-09-21 11:41:08来源:网络编辑
今日坐诊专家: 王医生 郭医生 邹医生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专科) 预约

 
鱼鳞病是一种角化障碍性皮肤病,表现为皮肤干燥并伴有鱼鳞样脱屑。该病症的病因可分为遗传性和获得性,其中以遗传性鱼鳞病最为常见。遗传性鱼鳞病包括寻常型鱼鳞病、X-性连锁鱼鳞病、板层状鱼鳞病和先天性大疱性鱼鳞病样红皮病等多种类型。目前,鱼鳞病尚无法治愈,但可以通过长期治疗来缓解症状。
 

外用治疗
外用药物是鱼鳞病治疗的基础,主要目的是修复表皮屏障功能、促进角质剥落,以缓解皮肤紧绷和瘙痒等症状。外用药物主要用于病情较轻的患者。外用药物可用润肤剂(起滋润皮肤屏障的作用)、角质溶解剂(通过角蛋白水解或促进细胞凋亡来软化或剥离角质,从而减少鳞屑)、维A酸(可调节角质形成细胞的增殖和分化,并减少炎症)来进行治疗。

系统治疗
系统治疗多用于病情中至重度或急需减轻皮肤护理负担的患者,主要为口服维A酸,最常用阿维A、阿利维A酸和异维A酸。板层状鱼鳞病患者对维A酸的应答较好,但先天性大疱性鱼鳞病样红皮病患者应答较差,使用可能引起红斑和大疱。
 

日常护理
1.沐浴
沐浴可以软化角质层,有助于机械去除鳞屑,减少患者的不适感。建议患者每天至少沐浴一次,持续30-60分钟。建议患者沐浴时可以用手轻轻摩擦皮肤或使用海绵、微纤维布或浮石清除鳞屑。对于部分紧密附着的大鳞屑,可使用剪刀小心去除。此外,还可添加盐、油或小苏打等促进皮肤的水合作用以及角质去除。
 

2.头皮护理
头皮部位的鳞屑可能引起脱发,建议用刷子或梳子清除鳞屑,以避免结痂积聚和潜在的微生物感染。角质溶解剂和润肤剂可能也有帮助,但应少量使用,因其在头皮部位的吸收会增加。头发脆弱的鱼鳞病患者应注意温和地进行头皮护理。
 
于2021年4月15日,搜狐新闻网与我院携手举办了“全国青少年鱼鳞病防治基地”启动仪式。防治基地由省皮肤科学界领军人吴潞明教授、上海市同仁医院宋宁静教授为首的鱼鳞病专病专家组、心理咨询师、康复咨询师以及社会志愿者等共同搭建而成。专家组深入黔、湘等地,进行苗医药文化、苗医药经典名方的深度挖掘,对药浴成分和中西医药学进行融汇贯通与实践和研究,开创性地研发总结出“苗医祛鱼鳞病技术”,旨在帮助鱼鳞病弱势群体。让广大青少年患者得到切实有效的诊治同时,亦为贫困患者提供诊疗费用的公益减免,让广大青少年患者及早摆脱鱼鳞病带来的身心损害。

  如何选择较好的医院治疗?>>欢迎您点击在线咨询<<



如有疑问,可点击下方咨询!
 

昆明皮肤病专科医院开院于1994年,集医疗、科研、教学、制药于一体;贯彻“名医、名科、名院”的发展构思,现有本省副主任以上职称专家22人;每周末均开通北京、上海专家门诊,柔性引进协和、西京、北京中日、清华附一院、上海九院等高端医疗专家12人;15种自研、自产皮肤专药全部纳入医保名录....[详细]

备案号:滇ICP备1600222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