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种导航 > 鱼鳞病

鱼鳞病应该怎么治疗?

发布时间:2023-02-25 11:05:26来源:网络编辑
今日坐诊专家: 王医生 郭医生 邹医生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专科) 预约

鱼鳞病也被称作鱼鳞癣,中医称蛇皮癣,是皮肤科最常见的一组遗传性角化障碍性皮肤病。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燥,伴有鱼鳞状脱屑。

鱼鳞病的绝大多数类型在出生时或者出生不久即可表现出临床症状,立刻发病。寻常型鱼鳞病发病稍微晚一些,可以到两三岁再发病。而且,不同类型的鱼鳞病发病率存在差异,常见的寻常型鱼鳞病,在我国的发病率可能高达5%-10%左右。

鱼鳞病有哪些?

1、寻常型鱼鳞病:

该型主要表现在四肢伸侧和躯干的干燥性褐色菱形或多角性鳞屑,上臂及大腿伸侧常有明显的毛囊角化性丘疹,掌趾受累。发病率很高,其角化性鳞屑是数层角质细胞不脱落堆积所致。多于出生后数月出现,五岁左右最重,青春期后症状可能减轻但随着年龄的增大和治疗不当病情加重。


2、性联隐性鱼鳞病:

多于生后或婴儿期发病,皮损鳞屑大而显着,呈黄褐色或污黑色大片鱼鳞状,皮肤干燥粗糙,往往遍布全身,腋窝及肘窝等部位,一般不发生毛囊角化,掌趾处皮肤正常,皮损不随年龄增长而减轻,有时反而增重。


3、板层状鱼鳞病:

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生后全身即为一层广泛的人棉胶状的膜紧紧的包裹,多引起眼睑及唇外翻。数日后该膜脱落,皮肤呈弥漫性潮红,上有灰白色或灰褐色多角形或菱形大片鳞屑,中央固着,边缘游离。

往往对称性发于全身,以肢体屈侧,肘窝、腋窝和外阴等部较为明显。掌趾过度角化,指甲及毛发过度生长,病程经过迟缓,可终生存在,至成年期红皮症可减轻,但鳞屑仍存在。

4、表皮松解性角化过度鱼鳞病:

该型又称大疱性先天性鱼鳞病样红皮病,为具有高畸变率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较少见,生后或生后数月即发病,可有泛发性及局限性损害。

泛发性者出生时全身即有铠甲样厚层鳞甲,生后即脱落,出现泛发性潮红及鳞屑,剥除鳞屑呈现润面,红斑可逐渐消失,可再发生较厚疣状鳞屑,局面限性者仅在四肢屈侧及皱壁部可有较厚的鱼鳞状角质片。


如何治疗鱼鳞病呢?

一、药物治疗:

根据致病基因的不同,有的患者可以口服维生素A或维A酸类药物,外用糖皮质激素软膏、维A酸软膏或者中药浴;有的患者可应用角质松解软膏,如6%水杨酸软膏、40%~60%的丙二醇水溶液;有的患者可用0.1%的维甲酸霜剂,均可产生不同程度的疗效。


二、饮食治疗:

平时多吃一些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多食用蔬菜、水果,适当吃一些动物肝脏、胡萝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品。

昆明皮肤病专科医院始建于1994年,集皮肤病、性病、医疗美容的临床、科研、教学为一体,是全国十佳皮肤病专科医院,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联体协作单位、云南省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单位。

医院以科学的建院规划、专业的学科建设、先进的诊疗手段为依托,专科特色显著,拥有国内齐全的皮肤病性病学亚学科,经过二十余年的长足发展,成立了以北京清华大学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王昕教授、上海九院激光中心主任周国瑜教授、原云大医院皮肤科主任王正文教授领衔的京、沪、云专家组;并先后从美、德、以色列等国引进了昆明市首台康奥微维皮肤CT“VivaScope 3000型”,治疗疤痕的核心技术 ——SRT-100浅层X射线皮肤治疗系统、 奇致·CC光、 Vbeam595nm脉冲染料激光、AFFIRM立体点阵系统、EX-308nm准分子激光等数十套国际先进设备,确保治疗效果、恢复时效等方面始终达到业内领先水平;自1999即建成本院自有的制剂室,集自主研制、开发、生产、及质量监测为一体,现有15种自产药物全部纳入了省市医保用药名录,疗效显著、价格低廉,广泛应用于临床,深受患者好评。

 




 

昆明皮肤病专科医院开院于1994年,集医疗、科研、教学、制药于一体;贯彻“名医、名科、名院”的发展构思,现有本省副主任以上职称专家22人;每周末均开通北京、上海专家门诊,柔性引进协和、西京、北京中日、清华附一院、上海九院等高端医疗专家12人;15种自研、自产皮肤专药全部纳入医保名录....[详细]

备案号:滇ICP备1600222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