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种导航 > 湿疹

干性湿疹是因为干吗?致病原因到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4-02-18 09:12:49来源:网络编辑
今日坐诊专家: 王医生 郭医生 邹医生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专科) 预约


随着天气转冷,皮肤干燥问题日益突出,许多人在就诊时抱怨全身瘙痒、皮肤出现细纹、红斑和小丘疹等症状。当他们得知这是“干性湿疹”时,往往会感到困惑:
湿疹不是与“湿”有关的吗?
为何又会出现“干”的症状呢?
接下来,让我们详细了解干性湿疹。

干性湿疹,又称乏脂性湿疹或冬季皮炎,是一种湿疹样皮炎,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和皮肤干燥的人群,常见于小腿和前臂。症状包括皮肤干燥、发红、红斑、丘疹等,皮肤表面伴有细小干燥裂纹。反复抓挠会导致病情加重,出现湿疹急性发作时的“湿”症状,如肿胀、渗液等。患者常感到皮肤像被针刺或蚁爬,抓挠后可出现抓痕和渗血。

干性湿疹的主要原因在于皮肤水分流失和皮脂分泌减少。导致皮脂分泌减少的原因包括年龄增长、环境干燥、洗澡时间过长、水温过高、皮肤过度清洁、使用某些药物(如利尿剂、抗雄激素药物、维甲酸类药物)以及内分泌功能减退等。


若患有干性湿疹,可采取以下护理措施:
1. 加强保湿:经常涂抹温和的保湿护肤品,如维生素E乳膏、珍珠膏、尿囊素等。
2. 保持环境湿度:使用空气加湿器,穿着棉质等柔软纤维制成的宽松衣物。
3. 注意洗澡:避免使用过热的水,水温控制在40°以下,洗澡时间不超过15分钟。尽量减少使用肥皂和清洁力过强的沐浴露。沐浴后,用柔软毛巾轻擦皮肤,涂抹润肤剂。
4. 饮食调整: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浓茶、咖啡、酒等。
5. 避免抓挠:皮损处可外擦苯海拉明乳膏、温和的激素类药膏。瘙痒严重时,可口服抗组胺药物,并及时就医。

通过以上护理措施,有助于缓解干性湿疹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我院制剂室成立于1999年,专注研发各类皮肤病专科专药制剂,保障了我院医疗、科研、教学的需要,为我市及周边地区皮肤病患者享受健康服务提供了优质的药品制剂。对于秋冬季常见的干燥、瘙痒类皮肤疾病,尿素乳膏、白色洗剂,是临床疗效较为显著的外用保湿、止痒药物。




了及时有效地进行针对性治疗,我们需要注意区分湿疹与其他皮肤病。在临床诊断中,可以通过观察皮损症状、病史、血液检查等多种方法来帮助我们判断。希望本文能帮助你更好地了解湿疹,正确区分湿疹与其他皮肤病。


                                                                      点击下方,进一步咨询!

昆明皮肤病专科医院开院于1994年,集医疗、科研、教学、制药于一体;贯彻“名医、名科、名院”的发展构思,现有本省副主任以上职称专家22人;每周末均开通北京、上海专家门诊,柔性引进协和、西京、北京中日、清华附一院、上海九院等高端医疗专家12人;15种自研、自产皮肤专药全部纳入医保名录....[详细]

备案号:滇ICP备1600222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