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种导航 > 湿疹

孩子有湿疹,家长必须知道的护理知识!

发布时间:2023-06-11 10:16:16来源:昆明皮肤病专科医院
今日坐诊专家: 王医生 郭医生 邹医生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专科) 预约

我国湿疹患病率约为7.5%,湿疹在儿童中的发病率高达10%-20%。
湿疹是一种内外因素所导致的急性炎症性的皮肤病,一旦发作起来,先是一个红点,很快连成一片,有的还伴随液体渗出。

造成湿疹的两大因素:
一是皮肤炎症
二是皮肤屏障功能遭到破坏

孩子得了湿疹,无论对孩子还是对家长都是一种折磨,孩子难忍瘙痒,又是抓挠又是哭闹,家长急得团团转,上网找偏方来治,或者拿着止痒药膏就直接给孩子涂抹,结果不仅没有好转甚至还可能加重病情。

孩子出现湿疹,建议各位家长及时带孩子就诊,由专业医师诊治。湿疹好了之后,也要做好日常护理,警惕湿疹反复。

孩子得了湿疹如何护理:
1.做好日常保湿
湿疹不是因为皮肤太“湿”造成的,患处要做好保湿,只要觉得皮肤干燥就及时多次厚涂保湿剂。
保湿应选择使用霜、乳膏产品,能够起到较长时间的保湿效果。
2.避免刺激皮肤
①远离常见过敏原。
②不穿化纤制品的衣物,选择棉质衣物。
③避免或减少肥皂、洗衣液可能产生的刺激。
④适度洗澡,减少汗液刺激。尽量使用清水洗澡,水温控制在32-37度左右,时间控制在5-10分钟,洗澡后及时涂抹保湿剂。
⑤避免日晒,保湿清爽。
3.避免抓破患处
孩子得了湿疹,难免会瘙痒难忍用手去抓挠,但是抓挠过后瘙痒又会加重,忍不住又去抓挠,这样下去很容易抓破皮肤产生感染。
为了避免出现以上的恶性循环,家长可帮孩子修剪指甲,时时观察制止抓挠,必要时可用棉布包裹孩子的双手。
如果已经抓破皮,可用涂抹红霉素软膏或百多邦软膏,与激素类药物间隔半小时涂抹。注意:使用激素药物,要谨遵医嘱,出现副作用及时和医生沟通,不要过度恐慌。

如果孩子身上的湿疹范围不断扩大,甚至渗出液体,就要及时就医诊治。

尿素乳膏——我院特色自制剂之一,成分安全、简单、无激素,对敏感皮肤更友好,老人、小孩子都适用。常用于治疗以保湿、修复皮肤屏障为主的皮肤病。如鱼鳞病、手足皲裂、湿疹、皮肤瘙痒等。
我院制剂室成立于1999年,专注研发各类皮肤病专科专药制剂二十余年,保障了我院医疗、科研、教学的需要。现有15种自研自产皮肤专药纳入了医保用药名录,均由老一辈专家经过多年临床实践凝练总结优处方所得,对于常见的干燥、瘙痒类皮肤疾病,尿素乳膏、白色洗剂,是临床疗效较为显著的外用保湿、止痒药物。

昆明皮肤病专科医院开院于1994年,集医疗、科研、教学、制药于一体;贯彻“名医、名科、名院”的发展构思,现有本省副主任以上职称专家22人;每周末均开通北京、上海专家门诊,柔性引进协和、西京、北京中日、清华附一院、上海九院等高端医疗专家12人;15种自研、自产皮肤专药全部纳入医保名录....[详细]

备案号:滇ICP备1600222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