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种导航 > 湿疹

湿疹到底是什么?七个特点来判断

发布时间:2023-06-11 11:11:54来源:昆明皮肤病专科医院
今日坐诊专家: 王医生 郭医生 邹医生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专科) 预约

湿疹是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皮肤病,但是大家常常混淆湿疹与其他皮疹,甚至有人没搞清楚到底是湿疹还是其他皮疹就私自用药,反而耽误病情。

七个特点判断湿疹:
1.病因复杂
2.皮损多样化
3.对称发作
4.有渗出
5.剧烈瘙痒
6.易复发
7.发病人群广泛,不分年龄性别地域

湿疹的三个阶段:
急性湿疹——剧烈瘙痒、丘疱疹或水疱密集成片、有渗出
亚急性湿疹——剧烈瘙痒、丘疹结痂和鳞屑为主、少量丘疱疹轻度糜烂
慢性湿疹——多由急性及亚急性湿疹转化、表现为皮肤浸润肥厚表面粗糙

为什么会长湿疹?
外界刺激、温度变化、食物刺激、精神刺激、过敏原刺激等都会诱发湿疹。

远离湿疹日常这样做:
一、日常饮食:
注意饮食清淡,多吃青菜,喝一些红豆大麦粥或绿豆粥,多吃新鲜水果。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和油炸食物,不要吃海鲜,猪肉、牛肉、羊肉等。戒烟戒酒,少喝咖啡及浓茶。
二、周围环境
身处的环境过于闷热或干燥都会诱发湿疹反复发作,所以湿疹患者要格外注意室内温度和湿度,勤开窗保持空气流通,湿度保持在50-60之间。必要时也可以多次涂抹保湿剂,让皮肤保持湿润状态。
三、远离过敏原
像花粉、动物毛屑、海鲜等容易引起过敏的物品尽量远离,最好能明确是哪种过敏原引起的湿疹,减少或避免再次接触。

我院食物特异性IgG4抗体检测25项,适用于长期受皮肤病困扰、未找到确切过敏原者、特应性皮炎(AD)患者等。能做到全面覆盖,明晰病因,降低临床漏诊风险;连续检测效率可达30名患者/180分钟,医患无需长时间等待,门诊可当场进行解读。

四、洗澡适度
得了湿疹过度洗澡或少洗澡都是不可取的,要适当洗澡每周2-3次即可,温水淋浴为宜,洗后及时涂抹保湿剂。
五、衣物选择
选择宽松、柔软的棉质衣物,减少衣服对皮肤的摩擦刺激。

得了湿疹可以选择我院特色自制剂——尿素乳膏,成分安全、简单、无激素,对敏感皮肤更友好,老人、小孩子都适用。常用于治疗以保湿、修复皮肤屏障为主的皮肤病。如鱼鳞病、手足皲裂、湿疹、皮肤瘙痒等。
我院制剂室成立于1999年,专注研发各类皮肤病专科专药制剂二十余年,保障了我院医疗、科研、教学的需要。现有15种自研自产皮肤专药纳入了医保用药名录,均由老一辈专家经过多年临床实践凝练总结优处方所得,对于常见的干燥、瘙痒类皮肤疾病,尿素乳膏、白色洗剂,是临床疗效较为显著的外用保湿、止痒药物。

昆明皮肤病专科医院开院于1994年,集医疗、科研、教学、制药于一体;贯彻“名医、名科、名院”的发展构思,现有本省副主任以上职称专家22人;每周末均开通北京、上海专家门诊,柔性引进协和、西京、北京中日、清华附一院、上海九院等高端医疗专家12人;15种自研、自产皮肤专药全部纳入医保名录....[详细]

备案号:滇ICP备1600222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