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新闻

守候希望、探索不止|祝贺我院烧伤康复专家严刚教授生日快乐!

发布时间:2023-06-27 09:35:24来源:昆明皮肤病专科医院
今日坐诊专家: 王医生 郭医生 邹医生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专科) 预约

对于一个罹患皮肤疾病的人而言
医生不仅是专业医学的象征
更是自己皮肤的守护神
是否拥有一个医学功底扎实
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
是衡量一个医院实力的重要标准

长期以来,医院始终坚持尊重、关怀和优待人才,特别是老专家、特聘专家,每逢生辰,医院都为他们送上温暖的生日祝福。

6月24日,农历五月初七,端午佳节刚过,又迎来我院特聘专家、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烧伤科严刚教授的生辰。我院侯建凯院长代表全院医务人员,为严刚教授送上了暖心的生日祝福。严刚教授头戴俏皮生日发箍,手捧鲜花,满面笑容。
 
 
生日贺卡上侯院长写道:
“守候希望、探索不止、好为人梯。”

严刚教授从医三十余年,倾注毕生心血,
专研烧伤与烧伤康复学科,
坚守初心,从未动摇。
 

 
1988年,严刚教授在昆明医学院医疗系学成毕业后,在昆明市延安医院ICU重症监护室工作,在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环境下一待就是三年。他直言,那段日子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每挽救一条生命,就给一个家庭带来希望,是有意义和价值的事。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严刚教授表示自己时刻铭记在心。

93年调至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烧伤科,在工作中严刚教授看到了诸多重症烧伤患者因医疗条件限制以及患者和基层医院对疤痕康复认知的局限,导致烧伤后皮肤重度损伤、功能丧失、严重畸形的情况不断增多,他决心专攻、专研烧烫伤的修复及康复工作,并致力于让康复医学的重要性在临床和大众之间得到广泛普及。

90年代开始至本世纪初,严刚教授先后赴上海瑞金医院、香港职业治疗学院、台湾林口长庚医院、高雄长庚医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附属医院交流学习,对烧伤整形、烧伤康复、疤痕治疗等学科展开了深入研究。2004年于云南省烧伤研究所正式创建康复学组,引领本学科建设与发展,多次举办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烧伤后期康复治疗技术学习班,承担昆明医科大学康复学院烧伤康复教学工作;并率先在国内设计制作透明压力面具、外耳支具,治疗面部、外耳疤痕,开展压力衣,支具的设计、研究,治疗疤痕,获得国家专利13项;主持云南省卫生厅项目研究2项,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有多篇论文发表……
 
严刚教授所获专利证书

谈到烧伤康复治疗,严刚教授忍不住叹了口气,“80年代,无论是基层医院还是社会大众,对烧伤康复这一学科的认知存在很大的局限,而很多创伤如果得到及时正确的康复,完全可以避免因瘢痕挛缩而产生的畸形及功能障碍。我要做的除了提高专业水平,更要身体力行地宣传、普及规范学科知识。让更多的医生积极参与到本学科的建设中来,最大程度减少烧伤或者创伤后因疤痕增生挛缩而引起的畸形、功能障碍。”严教授倾尽毕生心血,用行动践行着初心,对烧伤康复医学立下的‘flag’屹立不倒。
 
严刚教授烧伤康复组工作室

6月4日,全国首个瘢痕医学文化馆在我院开馆。这是我国首个以瘢痕为主题的学术展览馆,场馆由专业展区、虚拟展区和科普展区三部分组成,设计理念独具创新,在云南省乃至全国医院中均属首创。通过多媒体技术、模型、实物、视频和图像等多种方式的呈现,从大体与微观、形态与功能、基础与临床、科学与人文等不同视角,呈现了我国瘢痕诊疗事业的历史源流和研究成果,并将充分发挥展示、传播、教培、传承的综合功能。

走进瘢痕文化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严刚教授所发明制作的透明面具、弹力衣裤、耳支具等康复用具。聊到这些压力用具,严刚教授伸出自己的手臂,指着手腕处两条发白但已成熟的疤痕说,“这是我小时候受外伤留下的,之前也一度处于增生的状态,但多亏了这样的压力治疗,它已经完全平于皮肤表面。此类治疗在创伤修复后、疤痕形成前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说到兴处,严刚教授找来一些材料,现场就做出了一个简易的压力制品,并信心十足的说道:“坚持将这个压到增生疤痕上,能够加快疤痕的成熟,甚至很短的时间就能看到疤痕平复的效果,后期结合光电治疗可尽快康复。”

当前,随着我院治疤设备的不断完善、技术力量不断增强,无论是外伤疤痕、术后疤痕还是烧烫伤疤痕,均能得到有效的治疗。而如今这样的成效离不开诸如严刚教授这样十年如一日坚守临床、甘于奉献、为科研倾注心力的专家集体,他们的智慧结晶值得青年一代医务工作者为之传承、创新,努力为皮肤诊疗事业发展开拓出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
 
坚守医道使命,敢为人先
诸行无常,您却始终如一
岁月如诗,岁岁抒怀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
再次祝愿严教授生日如意,快乐常伴!

昆明皮肤病专科医院开院于1994年,集医疗、科研、教学、制药于一体;贯彻“名医、名科、名院”的发展构思,现有本省副主任以上职称专家22人;每周末均开通北京、上海专家门诊,柔性引进协和、西京、北京中日、清华附一院、上海九院等高端医疗专家12人;15种自研、自产皮肤专药全部纳入医保名录....[详细]

备案号:滇ICP备16002223号-3